來這裡的大概多是阿米,所以我想從防彈的專輯概念照說起:

undefined

 

「一無所知的人,就一無所愛。
一事不做的人,就一事不懂。
一事不懂的人,就一無所值。
那能夠懂得的人,就能夠愛,能夠關懷,能夠了解……
對於一件事情越有所知,愛越大。
認為一切果實都像草莓一樣同時成熟的人,對於葡萄一無所知。」

 

undefined

 

在預告照一出來時,相信不少彈學家都轉貼了這段文字加以分析。

這是《愛的藝術》一開頭的文字,但並非作者佛洛姆的原話,而是引用了派拉西索斯的文字作為本書的起始。

 

我們喜歡「愛」嗎?當然。

但有趣的是:人們在確實有天才存在的世界裡,堅信努力讀書學習才可以考高分。但不認為被血緣、學區綁在同一個空間的人,需要「學習」才會懂得如何相處、如何愛與被愛,而相信他們天生就該明白。

 

「血緣並不完全等於所謂的親情,親情更加不會就是愛。」──引用自散文〈同學與家人〉

 

佛洛姆相信「愛」不是單純的怦然心動,它是一門藝術,一個可以被解析、理解、學習的事物,所以有了這本通俗易懂的薄冊。

先說,因為整本書非常好讀,我推薦大家自己買來看,所以不會寫整本書的導讀,只抽取其中一點內容,結合歌詞來介紹。

 

(推出影片版的分析囉,不想看文字的歡迎來看!)

 


 

在談書本的理論之前,先來看看Boy in LuvBoy with Luv的歌詞:
 

「想成為你的歐巴,我渴望你的愛,我會擁有你,等著瞧吧!」
「我該如何改變?推拉?曖昧?我真的不知道。」
「十分焦急,非常迫切。你是甚麼?有甚麼了不起?」

 

「好奇你的一切,是什麼讓你感到幸福?」
「認識你之後,我的生活滿滿的都是你。」
「一切都是如此特別:你關注的一切、你的語氣、你的步伐。」

有沒有感受到差別?

 

在《愛的藝術》中,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: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。

我們從出生開始離開母腹,進到學校、社會,一切都有規矩,壓抑著我們的本性。人終其一生,直至死亡,都在追求起先融合的「和諧狀態」──所以人們追求「愛」,因為透過愛可以得到那種感覺。

(酒精、電玩、休閒娛樂也可以,古時就是祭祀的狂歡狀態。只是清醒後人會因為罪惡感或流失的刺激而痛苦,只能繼續追求更高、更久的層次才能快樂)

 

於是我們把兩人「墜入」的感情稱為愛。

可是墜入是一個旅程,落地時,愛也就消失了──原來我們愛的是「墜入」,而不是對方。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所以只有在認清對方是個體的情況下,以自己也是完整的個體與其相遇,才能相愛。

也就是本書很重要的觀念:在平等的狀態下結合,才能保有自我。

 

看回歌詞:

男子漢的關注點是「我」,我該如何行動?我要怎麼獲得我想要的?

小詩的主角則是「你」,你還好嗎?你幸福嗎?

 

只有把對方也當成獨立的「人」,才能邁向成熟的愛。

 

等等,這樣就夠了嗎?

 

小詩或許把對方當人了,但有把自己視作完整的人嗎?讓我們繼續看下個觀念──《愛的藝術》提到另一個跟愛很類似的狀態:共生結合

 

像是寄生者一樣,我們會依賴另一個人活著。在書中稱為「被動屈服」與「主動統制」,扣除學術理論的名詞,直白點說:生活中的SM

 

被動屈服,簡稱M:我不想自己決定事情,我希望有人來拯救我,我需要一個人來替我作決定,把主控權交給他,在他的懷中我有安全感。

主動控制,或稱S:我希望愛的人按照我的想法來行動,他應該要接受我的建議,我懂得比較多,他要這麼做才不會受傷。

 

這樣的結合,是一種共生關係,把自我割裂奉上給對方。
十分常見於親子關係,又名《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》。

混得好當然是一種生活的平衡方式,但更多是一種對自我的殘害。

 

《愛的藝術》是如何形容成熟的愛呢?

愛應該是一種主動的活動,它是一種付出,是屹立於平穩的立場上,而非寄生或被寄生者。

此處的「付出」並非犧牲,我並沒有割捨掉甚麼。更像是水倒滿了我的杯子,讓我有餘裕,將滿出來的水「分享」出去。可說是「擁有能力」者的最高等級:是完全的、真正的、屬於個人的能力展現。

 

「我正翱翔在天空,現在我覺得這裡實在太高,我希望我的視線能和你一樣高。」

這是擁有愛的能力者的餘裕。

 

undefined

 

《愛的藝術》將愛這項活動,分成幾個面向:照顧、責任、尊重、了解。

 

照顧:就、身心照護。

責任:是一完全自動自發的行為,隨時準備好回應他的需要。

尊重:即使我對他有照顧的責任,也沒有侵佔剝奪的慾望,我尊重他是獨立的個體。

了解:我明白他本來是甚麼樣的人。

 

成熟的愛是什麼?
是以自己本來的樣子,愛他本來的樣子

是「按著他所是的樣子合一」。
 

「想與你共享一切,Love is nothing stronger Than a boy with luv!」
 

愛的藝術2.jpg

 

 


 

《愛的藝術》後續談到愛的不同類型,但因為篇幅有限,也和防彈的歌關係不大了,希望大家有空自己買書來看吧!我就不一一介紹了。

大家一起來看書囉

愛的藝術.jpg

《愛的藝術》

 

在人類界定感情的差異以先,其就已存在。就像是先有文字,才有六書一樣。這些書寫或討論,都是在經歷了種種異同後,再回過頭來的總結。沒有正確與否,只是在討論的同時,試圖一步步釐清自己的感受,也讓我們知道該往哪裡走對自己最好。

希望這個介紹可以燃起阿米們想看書的心,
不只可以多一個了解防彈的面向,也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!

最後私心想用自己小說寫到的結尾作結:

「希望讓我成為我、你成為你,
獨立著愛吧,再讓我們成為我們。
男孩擁有愛,他自己就是愛情。
所以福杯滿溢。
──至少他們努力這麼做。」

 


 

謝謝你的閱讀,希望你喜歡這些作品。如果想要支持我繼續創作,你可以:

1. 按一下底部的拍手按紐,拍手五下,走過路過點一點,我就可以收到基金會發派的獎賞
2. 若想要提前閱讀連載更新,歡迎加入方格子的付費訂閱專案
3. 留個言吧!您的留言永遠是我最棒的精神糧食!謝謝你!
4. 如果害羞的話,可以在痞客邦選擇匿名留言,或者是到貓貓跟我說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