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為自己對珍哥的理解與猜測
並無任何實質依據或可參考性,純粹是個人的心得抒發

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。

 

 

關於金碩珍

先列列我看到的部份:EQ高,能接受弟弟的打鬧,在底線外的東西都無所謂,會生氣但不輕易動怒。其實不大自信,但有辦法自我鼓勵。在意團體氛圍。野心不是來自夢想/目標,而是來自執著。

談到家庭的部分,媽媽應該是正向情感、自我認同的主要來源,也是最親近的。人格構成和執著大概有一半跟媽媽有關吧?哥哥是「有我所沒有的」存在。爸爸則有點距離感,與其說和爸爸有什麼童年回憶,不如說希望能構築什麼回憶的感覺。

 

自信?

每個人都會有自我評斷的機制,成員中:我認為閔玧其是「實質成績」,非常現實,相對而言也是野心最直接,最容易因為環境得到成就感或挫敗感的。幸好他的夢想非常單純(傳達音樂),所以才能有足夠的韌性撐住。也會因為環境改變,而改變個性的某些成分。
金南俊是超標準的「自我價值」,他是自己的球員教練兼評審觀眾,他人的評價會是他自我標準的認證,而不是自信來源。相對而言,他也會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。如果旁人的評價不符合他給予自己的標準,就會陷入很強的自我懷疑。但還好他有音樂,也有很通透的頭腦,所以自我懷疑過後就是更強烈的反抗意識。這也是為什麼他一直唱著「我就是我」的歌詞。因為他已經覺醒,不能再一昧聽取旁人意見,但又會被影響,所以用音樂建立自我認同。
朴智旻是「旁人」,他人的鼓勵對他來說影響力非常大,是個等待回應的類型。而且能藉由回應非常迅速的建立自我認同,行動力迅速,不會因為回應間斷而反過頭來毀去認同。在初期給他一點愛,他就能因為那點愛成立認同,並堅持很久,所以包容性強。只要開頭獲得正確的對待,又還擁有愛,就算遇到詆毀,也會是「啊啊啊你煩死了真是的討厭啦」,不會太快進入「完了我真的是這樣」的毀滅中。

其實有點小懷疑,金碩珍和家裡關係好,但他沒有從權威方(爸爸?)獲得足夠正面的力量(而哥哥可能有?)。媽媽跟爸爸對他來說是兩個分開的概念,而不是「我的父母」
不是代表他和爸爸關係差,只是與媽媽的親密度有落差,或者是他已經不會跟爸爸尋求「認同」了。

他不自信,而媽媽會鼓勵他,不一定是安慰,是像肯定語法的那種。但問題就在於他看見了大人的聚會,又或者是有其他場合,讓他感受到自己無法令母親驕傲。所以建立起來的自信才會那麼不穩定。

我是被媽媽所愛的所以我很好,
經歷挫折感後,變成:
(因為是媽媽所以她愛我)我是被媽媽所愛的(只在這些原因下)是好的

 

有點難解釋,總之就是他建立自我認同的源頭被他自己動搖了,肯定語法失效。所以他必須實現「讓媽媽驕傲」的執著,才能完整自信心。但這項執著又需要很強的自信心支撐,才有可能實現。
 

這種接近死胡同的狀況下,他才會建立「臉自信」的公式
這就是為什麼他會那麼自戀,但是又那麼站不住腳。

我認為他以前沒有真的喜歡過自己的臉,是成為練習生、加入防彈,或者是再稍微早一點,才開始的公式。

之前剪短瀏海的時候,他說希望試試以前最醜的髮型,然後看這樣還能不能一樣自信。

其實就是因為他已經完成執著,現在必須面對的,是:如何獨立建立自信心?
自信的來源不能再是媽媽。他完成第一階段的成長了,現在要走向下一個階段。

 

家庭關係

先寫結論,我覺得他家庭狀況普通。但需要壓抑自己(或者是他看見了母親的自我壓抑)才能維持住這份「好」。
再次強調,一切is only my 直覺。


其實突然寫這些,是因為我隱隱感覺到金碩珍對「我的」有很強的保護慾,但不是田柾國那種寫名字標記每個東西的做法。金碩珍畫設了一個很小很小很小的圈圈,在其中就是不管怎樣都不能被人拿走的重要程度,與自己血肉相連。圈圈以外則會順其自然。

所以南俊才會說他「優遊自在」,但又不是「不熱烈的活著」。
懂得失去,但又對自己不自信的人,才會把東西抓得這麼緊,但又抓得那麼少。

1. 一般小孩和家庭的聯繫
小時候大多是單方面接收家庭(無論好壞)的給予,後期才會試圖給予或溝通。脫離單純的依戀,開始回饋並建構親情關係。
JKRM其實是兩個例子。RM的價值中心是自己,所以和家人會有成人般平等對話的關係,也就容易不小心忘記聯繫。JK太早離家,他的人格養成跟哥哥們、公司的關係,應該都比家人還要多。
(我覺得他圈內人緣差也有點這個的影響,因為防彈還是他第一階段的重要他人,但他成年了都還沒離開過這些重要他人。其他人是「加入」防彈,或者是把防彈「建構」得像家,但對他說,防彈「是」家)

V則是超級典型因為家庭關係好,養出來的溫和樂觀型。家人不會是他的執著,因為這一塊對他來說算是比較完整的,不存有「必須回饋家人」的虧欠感,也不需要他緊抓不放。家人是他生命很自然的一部分,讓他成長,也繼續伴隨他成熟。

號錫跟碩珍,我都懷疑他們在家庭這塊,曾經有過程度不一的失落感。

對於碩珍來說,家庭(比較糟的猜想是限於母親,但應該還不至於?)可能是他的責任──這裡的責任指的是經濟和情感兩種層面兼有。不是說他負擔經濟開銷或情感支持,而是孩子感覺他必須為此付上責任的焦慮感。
 

2. 極端情緒
當然,在螢幕前比較難見到所謂的「極端情緒」,他們總是敬業的。但比起其他人偶爾會冷下臉來,珍哥的「生氣」大多是比較浮誇的,帶有一點遊戲、佯怒、抱怨的味道在。
遭遇不公平時,他第一時間不會暴怒這點,讓我感覺到一點點他的壓抑性格。也就是比起被傷害的憤怒與難過,他會先想要維持氣氛和平,或者是想辦法先達成目標再說。他的情緒是被自己放在第二順位的。

 

3. 重要事物小圈圈
或許是因為早期家境比較不好,也可能因為他的重要他人只建立在母親身上?面對重要事物被剝奪,他的委屈感非常強──但不會暴怒。這或許跟小時候在家裡,他不能有效表達憤怒有關。家庭有一層(他認知中必須由自己維持的)氣氛。
只是剝奪感依然存在。所以一旦獲得,就會抓得非常非常牢。

說句老實話,我這裡講的重要事物,想舉的例子叫食物
 

4. 退化/幼稚化
偽忙內你好(ㄍ)
一口氣補他們從出道到現在的各種影片跟採訪,我覺得珍哥的本質上沒什麼明顯的變化,但明顯更擅長表達情緒了(這點全員都差不多)。越來越活潑,會可愛的抱怨、會很大叔的抱怨、會笑得超誇張,會哭。
隊裡也說過他很幼稚。
我覺得那是因為,幼稚是他表達自我的方法。
學習成人化的過程,他原先使用了公司給予的「高冷理智」,但肉眼可見的失敗了。所以他撿回在此之前所擁有的「幼稚」,然後據此成功往前走了。

 

5. 缺乏中心

我覺得珍哥很了解自己,但他的生命缺乏中心力量(從人類圖或最近的人格測試是INTP都可以看得出來),甚至是目標、夢想,他有的是執著。所以早期才會顯得有點尷尬,因為他那時正在慢慢建構自我的中心。

比起智旻可以依「旁人」回饋,或者是閔玧其的「成績肯定」,這些人也是藉由外在判斷自我──但珍哥的自我價值判斷,誠如昨天講的自信問題,是一個中斷的公式。也就是說,他在外在、自我的評價中搖擺,兩者都不能讓他堅定,又都不至於毀掉他。

但這點也成就他的溫柔。

一個缺乏自我中心的人,才能閱讀他人,甚至同理能力強,又能從情緒中抽身。
這種人不容易建立自我價值,卻可以引導甚至協助其他人進化。生命能量不強,但絕對不會燒傷人,也不會(甚至是沒辦法)斷絕。

 

 


如果喜歡我的創作,你可以:

1. 按一下底部的拍手按紐,拍手五下,走過路過點一點,我就可以收到基金會發派的獎賞
2. 若想要提前閱讀連載更新,歡迎加入方格子的付費訂閱專案
3. 留個言吧!您的留言永遠是我最棒的精神糧食!謝謝你!
4. 如果害羞的話,可以在痞客邦選擇匿名留言,或者是到貓貓跟我說!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