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

 

一個擁有高訂閱數的頻道,要不有幾個爆紅的影片,要不細水長流式地經營觀眾群──或者是第三種:網紅的分帳。

「五歲代溝」就是這樣一個頻道,以一部QA吃飯閒聊影片,在JinJungkookSuga的三重廣告下,短時間內突破了五萬訂閱,並且還在每日大幅度增加中。只能說網紅的效益是強大的,帥哥的臉是必要的,廢片的魔性是無遠弗屆的。

廢片幾乎不需要前期企劃籌備,只要約好時間,準備一下遊戲或道具,然後打開攝影機,就可以立即拍攝。外加上沒什麼觀看數的壓力,就更加隨興了:Switch、吃播、接龍、VR、閒聊,各種奇形怪狀的主題都可以,有時候甚至沒有真正意義上的「主題」,就是一部10秒鐘故意放大拍攝金碩珍嘴唇的終極廢片。

金碩珍的剪輯師忿忿不平地抗議,說現在的工作內容不符合入職時的理想。金碩珍只好親切地詢問她:當初的理想是什麼?得到了「想要一個在剪輯時能欣賞帥哥臉的工作,但最近發現影片主角離『帥氣』越來越遠」這個答案後,他比剪輯師還要忿忿不平地吃了一大包軟糖。

 

 

在拍「五歲代溝」的簡介時,面對「為什麼要開這個頻道」此問題──不僅觀眾們想知道、Youtube圈的夥伴們好奇,就連金碩珍和田柾國本人都搞不清楚情況──好像、有些衝動,全憑喜好就幹下去了。

但所謂的喜好,就像吃烤肉該刷醬還沾醬一般,是如此的直覺且私人,以至於無法強硬地區分對錯,只能順其自然。

 

唸完問題,兩人皆是一臉空白地轉頭對視,然後看著對方的臉,便莫名其妙地笑了出來,還一笑,就笑到不可收拾。

「不是、所以現在是怎樣?」田柾國甚感荒謬,邊笑邊忍不住問道。

說一字就要憋一次笑,金碩珍努力維持著臉面,艱辛地給予答覆:「不、噗知道啊。」

 

伴隨著短短一聲「逼」,後製在這裡替他們卡了一段訊號故障的電視畫面,但是等狀態恢復,又是兩個人禁不住笑場的樣子,只好再「逼」回去。

 

田柾國愛極了和金碩珍一起拍片的感覺:很新鮮、有趣,可以什麼也不顧地笑得很開心。好像夏日樹蔭底下的一瓶冰鎮汽水,暢快淋漓。

 

因為要趁勢公開金碩珍的工作室,他們便開了個安價,讓觀眾留言該如何裝飾攝影棚──美名曰「棚」,但其實就是一面貼著木頭紋壁紙的牆,擺上桌椅、燈箱、攝影收音器材。

他們確實汲取了觀眾提出的建設性意見:大抱枕、小彩旗、畫框、Youtube T袖、前些年粉絲送的形象玩偶,將空間裝飾得十分溫馨可愛。

但與此同時,因為太多人對難得露臉的Suga感到好奇,但「五歲代溝」又不可能真請那位大神過來拍影片。為了滿足大家的好奇心,又協調彼此的合作關係,金碩珍工作室的小夥伴,刻意從先前的影片中截圖,並印了一排的閔玧其大頭照,恭敬地貼在兩人拍攝介紹影片的桌子前。

 

「下一則留言:可以在桌上擺一盒保險套……哈?」金碩珍看向攝影機後的攝影助理,滿臉寫著問號:「小精靈你買了?」

鏡頭上下搖擺,表示點點頭。並在兩位主角毫無準備的時候,把紙盒往前丟。田柾國神色不改地一掌把杜雷斯拍到旁邊去,金碩珍則被突來的驚嚇驚得……手舞足蹈?

 

這個鏡頭他們set了幾次,原本是要田柾國一把抓住的,但要不是小精靈沒丟好,要不是田柾國沒抓到,總之就是拍不好。但最後一次,柾國沒和他們商量,直接改成惱羞成怒地把東西打飛──結果效果還不錯?就乾脆留下這個鏡頭了。

 

於是乎,收整了一番,在Suga大頭照、可愛玩偶抱枕、精美家居品、保險套盒子的包圍下,好端端的精緻攝影棚,平添上幾分詭異。

誠如兩位有臉當飯卻不吃,偏偏走了諧星的岔路,還在岔路上又另闢蹊徑,一腳踏到旁邊的草叢去。

 

「結論!所以這個頻道有什麼呢?」

「我們呢……」原本已經想好了台詞,但這回不小心忘詞。田柾國手刀向前,狀似強而有力的宣告手勢,但硬生生卡住,只好收回,再往前一次,並且抬眼看向攝影機,非常自信地說道:「想拍什麼,就會有什麼!」

「哇,真的是非常有建設性呢。」金碩珍棒讀帶過,並迅速接到結尾詞:「喜歡的話就按讚,不喜歡別讓我知道,歡迎在留言區建議我們可以做什麼,但我們不一定會聽。」

「這裡是五歲代溝,我們下部影片見!」

 

「五歲代溝」就這樣半生不熟地發紅,勉強算是經營起自己的社群。

主、副頻道互相導流,倒也可說是景氣不錯。

 

收拾拍攝場地時,他們把保險套收起來,倒是讓Suga的臉繼續黏在桌子上。小精靈舉著東西問到:「這盒要怎麼辦?扔掉嗎?」

金碩珍回答:「別吧、浪費,留著下次用。」

「咳!咳!咳!」正在喝水的田柾國狠狠嗆到。

 

倒是小精靈知道自己老闆在想什麼,皺著眉表示不贊同:「保險套水球挑戰嗎?那個報導說有窒息風險,不適合吧?」

「好吧……」

他也不是差那點錢,只是感覺拍完影片就丟道具太浪費了,有些不習慣。

 

田柾國看著他們對話笑,笑得一臉傻。

也就因此沒看見金碩珍的耳尖,遲來的紅暈。

 

 

田柾國骨子裡是個極浪漫的人。

這份「浪漫」不只是情愛層面的感性幻想,也是一種天真而可親可愛的爛漫。對世間抱有信任和美好的想像,一種永保初生之犢、無所畏懼之情的能力。天生的少年氣,無法捏塑的勇氣和美好。

給他一點夢想的拼圖碎片,他就可以奮不顧身。

 

但這是一向勇往直前的他,第一次被那麼多、那麼滿、那麼大的動力淹沒,甚至高過他能付出的行動。睡著、醒來,心臟都在催促著自己:去找碩珍哥──拍影片、吃飯、問問題、閒聊、認識首爾,怎樣都好,他理直氣壯地找著各類理由,但又在對方真的答應時,生澀得不知如何是好。

 

可能有些唐突了吧?金碩珍大概會覺得很奇怪吧?

但不知為何,這位哥哥始終為他亮起綠燈,允許他的橫衝直撞。

 

 

「吃宵夜嗎?」

田柾國正撕開泡麵調味包,就看見手機傳來金碩珍的消息。

珍哥今天週末去拍外景,怎麼會突然問自己宵夜?他不明所以地發了三個問號過去。

 

「剛拍完要回家,正巧經過你公寓附近,要一起吃宵夜嗎?」

煮泡麵的手一頓,突來的驚喜讓他差點把手機砸到鍋子裡。

「好!」

「到樓下接你?」

又是一個毫無猶豫的:「好!」

但發出去後,田柾國才意識到自己麵都下了,再刻意出門吃飯有點奇怪。他瞪一眼小鍋子,然後木著臉踏出廚房,環視一圈自己的公寓,掃視過,算是乾淨整齊後,他才捧起手機,焦急地打字問到:「珍哥,還是要不要今晚來我家吃拉麵?」

 

遲了一會兒。

久得跟等待泡麵的三分鐘一般,漫長得令人崩潰。

 

「好。」

金碩珍這才回覆到。

 

 

這場面有點尷尬。

怎麼說呢?當一個人開開心心煮了一大鍋海鮮拉麵,穿著家居服,播著動漫歌曲,在家裡期待另一人來吃宵夜。開門時,另一人卻是衣著整齊,但手裡緊緊纂著疑似上回拍攝道具的一盒保險套時──那場面,真不是一點點尷尬。

 

打開門,聞到泡麵香味,和看見田柾國一臉天然的模樣。

金碩珍什麼都明白了,清清楚楚地,一句「阿西巴」冒出了前半句。

 

他甩上門就想逃。這種尷尬不是臉紅耳朵紅可以解決的,是需要就地掩埋的那種──對啊,田柾國真的就只是小孩子啊!所有的依賴、撒嬌、任性、示好,都只是孩子的行為而已,他怎麼可以誤會呢?

 

想太多了。

真的想太多了。

 

這人怎麼會是在追自己呢?

現在急著投懷送抱的自己又算是什麼呢?

 

 

「等等!」

 

見金碩珍當著自己的面逃開,田柾國的身體動得比大腦快,下意識就是一抓,並極其準確地拉住了他的衣擺──或許可以新增一個死因是過於羞憤──金碩珍原地蹲下,手摀著臉,好像這樣就不用面對現實。

 

如果這是動畫,或許此刻田柾國的腦袋瓜上面正有一個未通電的燈泡。

柾國還沒反應過來是什麼情況,也根本反應不過來「晚上請人來家裡吃泡麵」是多露骨的性暗示,但他的眼睛確實捕捉到那個眼熟的小盒子。在腦袋一團混亂之下,脫口而出:「哥特地留著,是要給我的嗎?」

「才不是……」

 

在聽到金碩珍的悲鳴時:過去隔著電腦的閒聊、來到首爾之後的親近、每次吃飯時的餵食、莫名其妙的共創頻道、即使無理也獲得認可的邀約──所有回憶像是跑馬燈一樣,極其快速地閃過,如同電流一樣。

 

然後,燈泡亮了。

 

田柾國收回手,瞪大了眼睛。一竅被開啟後的龐大資訊量,讓他大大的圓眼睛寫滿了不解,卻又比任何時刻都透亮。

 

「哥也喜歡我對不對?」

「哥是下定決心才過來的嗎?」

「哥……」

 

「閉嘴吧你。」

 

得到金碩珍的回覆時,田柾國終於鬆一口氣。臉頰也才一點一點遲來的燒紅起來。

 

金碩珍終於站起身來,臉紅得連脖子都成了岩漿。但即使如此,他還是口齒清晰、語調因繃緊而勉強維持平衡地說:「我們交往吧。」

被這突來一砸,田柾國結結巴巴回覆:「啊?喔、好……」

然後意識到自己說得有多糟,才趕緊補充:「好!好的!」

 

公寓的門沒有關,裡頭的音樂不合時宜地播著網球王子OP,唱著「Make you free」之類的日英夾雜歌詞,莫名熱血青春,一點都浪漫不起來。

 

誠如他們兩個笨蛋一樣。

 

 

沒有人提保險套的事。

他們還是一起進門吃了泡麵,雖然有些泡軟了。

 

等吃飽喝足後,田柾國遲來地感到懊悔:「啊……應該要拍下來的!」

「才不要。」

「不然拍遠景嘛!」田柾國手捧攝影機,激動地表示:「哥是專業的Youtuber,重演一次又沒關係!拍起來當記錄,不會上傳的。」

「不要噠!」

 

莫名其妙、吵吵鬧鬧、毫無重點。

 

金碩珍先聲奪人:「呀、還懂不懂尊重啊?前輩說了:不想拍。那意思就是不要拍。我年紀比你大吧?要聽我的啊。」

「那我還是哥的男朋友呢!」

「哇你這小子……哇……」他不可思議地盯著田柾國,感嘆到:「這也才第一天的男朋友,不對、連一天都還沒到吧?這真的要申請退貨了。」

 

抱成一坨、拉拉扯扯、打鬧嬉笑。

 

「不行!哪有人這樣的?」

「我就這樣。」

「珍哥真的是太幼稚了。」

「喂!」

 

恃寵而驕、自得其樂。

 

END.



謝謝你的閱讀,希望你喜歡這些作品。如果想要支持我繼續創作,你可以:

1. 按一下底部的拍手按紐,拍手五下,走過路過點一點,我就可以收到基金會發派的獎賞
2. 若想要提前閱讀連載更新,歡迎加入方格子的付費訂閱專案
3. 留個言吧!您的留言永遠是我最棒的精神糧食!謝謝你!
4. 如果害羞的話,可以在痞客邦選擇匿名留言,或者是到貓貓跟我說!


arrow
arrow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