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安,這裡是喬哥。

年末統計自己寫了多少小說,似乎已成了一種習慣。 像是一種回首望去的檢討與憶往昔,也像是一種儀式感,和過去的自己好好告別。

2018年我寫了13萬字,2019年7萬8字,2020則為11萬。 今年2021,大概是因為年初出了兩本書,在身心上特別疲憊?又或者是單純轉移了生活的重心?還是因為今年撞疫情,然後我有一份剛換位子的正職並有兩三個兼差?

 

不知道,總之是在「小說創作」這塊,長期處於休息狀態的一年。

 

undefined

2021小說總計:81471字

但有趣的是,這樣看下來,雖然我有整整三個月沒有寫任何東西,但字數總計居然還比2019年高那麼一點點?應該是因為為了出書,我的字數都集中在前三個月了吧?

每年的總字數,其實也滿真實地反應了我的身心狀況或工作忙碌程度。 2019搬家+找工作,2021正職換崗位+各種兼差──這兩年都是變化挺大的年份。不過比起過往,我覺得今年自己放鬆得挺心安理得的。仍然會有「完了我怎麼什麼都沒寫」的狀態,但不至於像往年一樣,會為了更新與否/文章回饋,壓力大到一直哭。

今年對我來說,應該是一個相對放鬆的年份。


 

閱讀書單

除去小說,我還有持續寫作的,大概就是在方格子上的閱讀清單了。 今年因為疫情不大去圖書館晃了,看的書比較少,但仍然花了非常大的精力在心得導讀上。沒有認真去細數,但應該也是好幾萬字的量吧?

就挑兩本我心得寫得最滿意,並且認為是年度必讀等級的書,放在年度回顧裡吧!

 

閱讀&社會│我們都善良,我們也都是歧視主義者 

你是原住民,那應該很會唱歌吧?
你好高喔,籃球很厲害齁?
你那麼胖,是不是都亂吃東西?

 

我打你只是一時失控──讀《他為什麼這麼做?》看親密關係暴力

毆打配偶之後,施暴者痛哭流涕,十分懊悔。
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樣做。我只是一時衝動,我真的太生氣了。」
或者是在暴力事件發生後,施暴者說:
「我也不想打人,我是被惹毛了!都是你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還來煩我!」

真的是這樣嗎?

 

雜談

另外則是開台閒聊的部分。 最近開了Twitch,有兩次我覺得比較值得紀念的雜談,一次是從YT轉到Twitch,聊NFT。

防彈經紀公司HYBE想推出的NFT是什麼?對粉絲有什麼影響?

 

另一次則是和大家聊書,用男偶像講《榮格的心靈地圖》和《徬徨少年時》。

 

 

年末最後想說的話

啊、先謝謝你一路看到這裡吧?總而言之又是一年過去了,走走停停的。

年末了,其實有點小小的感性。 突然就這樣過去一年了,寫了一點文字,拍了一些影片,講了很多垃圾話。好像做了很多事,對我而言又好像是特別多空白的一年(對啦我有整整三個月沒有任何更新)

去年開始,因為版面、訂閱制、廣告等考量,將主力從痞客邦轉移,挪到方格子去。(這裡還是會繼續放文啦放心,只是哪邊先更新而已)
一年過去,很開心現在大概有6-7個訂閱者,追蹤者則有3-40個,算是穩定地前進著?說是前進,但應該是心態上的前進,而不是創作層面的。

因為今年在創作方面,我還滿任性的,並且也暫時沒有後悔的意思。

以前的我會認真研究,想要平衡生活與創作,試圖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身體和心靈維持健康,但又能持續工作、創作的方法。像個八爪章魚,想把所有事情都抓得牢牢的──現在的我則學會直接說聲晚安,然後躺平睡死。這樣比較好嗎?我不知道,好像不負責任到了極致,但是我覺得今年的自己好像比較開心,所以目前打算繼續這樣生活著,至少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。

我不知道明年的寫作計畫是什麼?

大概是先寫完《藝術家A》吧?這本一定會出書,不管有沒有人想買。因為這個故事比較特別,有一些梗是我得用實體書才能呈現的。所以就算只印給自己,我也會把這個故事寫完(吧?)

或許我會在中間寫一些可愛一點的短篇,譬如最近有點喜歡黑道設定,或者是年曆的黑客珍,還有之前說好但一直沒寫的《素人自拍》番外。或許吧、或許。

我不知道,也總是不能保證任何東西。 生活、工作、身體,甚至是疫情,太多太多的變數。

所以特別感謝目前仍然陪伴在我身邊的人,依然願意閱讀我的作品的讀者。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「理想的」創作者,所以在這種情況下,仍然訂閱、追蹤我的人,你們真的是一群很棒的怪人,讓我有了任性探索的空間。

不能感謝你們更多,謝謝。

如果你也有想對我說的話,歡迎直接在痞客邦留言,或者是在這邊跟我說說話。

感謝今年的陪伴,我們明年再請多多指教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