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主題

所以說MV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這應該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:有人死了嗎?他們還好嗎?

我先講結論:沒有人真的死了,但接近每個人在心理象徵上都經歷了死亡。

回到上篇 #基礎 裡提出的觀點:MV是基於音樂主題而生的
我認為花樣系列的MV是主題式的,而非時間線式的劇情連貫

也就是Boy meet what

Prologue〉是整個故事的開始背景,也是故事的第一個結尾。

而這群人在〈I need you〉,遇到了失去。

RUN〉裡面,遇到的是青春本身,以及成長。

〈血汗淚〉遇到罪與誘惑,則是完全描繪心理層面的選擇,與「劇情」無關的。

 

與此同時,又有幾部是在唱青春裡「態度」的歌:
Young Foever〉:只要我們能走出束縛,青春期的夥伴也一定能一起走下去
你們就是我的青春。非常浪漫又理想,但如夢一般難以實現(不穩定的訊號)
Fire〉: FUCK THIS WORLD,我活我的,拒絕成熟、拒絕成人、反抗社會。

靠著音樂拯救世界,熱血,但也充滿不安感
 

 

# 劇情

Prologue〉是開始,也是結尾。
七個人在一起的時候,就能笑得出來。但是他們在〈I NEED YOU〉裡遇到了失去。

J-hope的謊言會拖垮自己、V的叛逆終究會造成破壞、Suga的感情會燒到身旁的人,不成熟的他們,在兩人一組的夥伴關係中,都有一人爆發了問題,進而毀滅了相伴相生的另一人。
所以提出了〈RUN〉:我的青春需要你們,好想再跟你們一起,好想再次奔跑。
我不想要成長,讓我留在這裡,讓我和你們一起反抗這個社會。

 

只是他們真的死了嗎?

 

扣除MV不能拍出太明顯的死亡畫面的可能性,我認為其實沒有人死。
應該說,除了V弒父這點大概是真的外(或至少他有傷害至親),任何成員都沒有死。
I NEED YOU〉是一個假設性的主題,也就是:「這類人如果遇到失去會發生什麼事?」
「青春的結束、夥伴的分散,會造成什麼影響?」
有點警世寓言的風格:繼續走下去,你們會毀滅的。

花漾拍出的MV不僅是一部電影,
而是拋出一個青春議題,讓閱聽者思考自我。

 

I NEED YOU〉是一個持續發生的現在進行式,現實被定格在男孩們遭遇失去的瞬間
 

誠如閱聽者也正在經歷青春的選擇,或者是已成熟,在回顧過去的選擇。
七人遇見了什麼?他們會走向哪個方向?如果狀況不一,又會做出什麼選擇?
現在、是時候轉向心理,來看選擇是怎麼誕生的了。
青春裡的每個選擇,都是那麼的不成熟,卻又無可避免的引導向未來。

Young Foever〉是理想,但很難是結局,因為那是不能實現的夢想而已,卻會是最溫柔的期望。

Prologue〉最後照片裡只剩下了JIN,這是第一個可能的結局。
青春的夥伴消散,感情世界剩成長的自己孤單一人。

但〈RUN〉結尾Jimin燒毀了照片,開啟了新的選擇、新的改變。
 

 

# 人物符號化

我之所以溫柔,是因為有一個朋友曾經如此溫柔。
我之所以憤怒,是因為有一個朋友也曾為了這件事憤怒。

六人就是如此,在JIN的心理、青春裡,成了各種心理因素的符號。
他們成了JIN心口的六瓣花,盛開在他的心裡。


Awake〉的短片就是這樣的故事。
JIN如同Jimin猶豫著是否吃下禁果,他和Suga一樣經歷了初戀的崩毀,在憤怒的邊緣徘徊,如JK一般仰望著飛翔的老鷹,像J-hope承受著親情關係的壓力,似RM必須面對自我,又像V一樣掙扎著反抗。

六人是某個主題的象徵。
但現實大部分的人,卻是像JIN一樣,同時面臨那麼多的問題。
 

短片的最後,是一個溫柔的結局。
或許不夠完美、不夠完整,但人終究可以脫離心理的桎梏(房間),
走向光明的、善的方向。

 

……但故事只是這樣嗎?


 

# 血汗淚的對應關係

我在寫這篇的時候,日版的嗑藥MV剛放出來。算是印證了我一些想法。

但我認為那是第二個結局與開始,不會影響韓版的劇情完整度,
所以之後再另外寫一篇。


血汗淚單獨開一個主題,是為了分析心靈的另一個選擇。
──「如果我不選擇光明呢?」

 

孩童的世界是沒有善惡的,純然的天真不是善,只是中性的無知。
聖經中亞當夏娃吃下的禁果是「分辨善惡樹的果子」,
也就是人脫離了純然,必須在接下來有限的生命內,不斷掙扎於自我的不完美和善惡之中。

 

因為是心理狀態,所以現在MV進入了對應關係的描述,
也就是:Suga&Jimin(謊言)、J-hope&V(親情)、RM &JK(成長)

想特別提及的是,這三組不是單純哥哥弟弟的相伴,

而是成熟方保護、懲戒、帶領另一方的關係,是引導與被引導的。



1. 蒙蔽的雙眼
MV被遮住眼睛的有兩個人,JINJimin

JINMV一開始就是被遮住全臉的,後來各隻美手們才一一放開。
血汗淚的開頭則是從Jimin被遮住、又掙脫Suga的手開始。
雛鳥的世界是蛋,必須破殼才能新生。然而要怎麼破殼呢?
〈血汗淚〉的選擇就是擁抱惡方的破壞。

有趣的是:原本都是由Suga擔任遮眼的角色,但後來因為Suga演不出來,

才換成了V遮住Jin的眼睛。
除了演技上的考量外,我認為也有這兩者都是具有破壞力量的象徵。
 

蓋住了雙眼,就什麼也看不到了。是保護,也是束縛。
我認為在這裡,Suga是哥哥組裡的選擇「保護」的,他不在乎善惡的結果,想方設法只要「維持原樣」,說謊組選擇擁抱了謊言,進而保護自我。
 

2. 善惡的掙扎
J-hope是明顯的光明面。他是衣服最亮的,是沒有明顯問題纏身的,是在舞蹈中拉拔大家走向自己那面的,是射箭警告V的。在哥哥組裡是選擇「懲戒」。

有人解析認為他是天使。
但我認為他就是建立穩定親子關係,進而擁有較堅強人格的光明面,但也只是「較」。

身後聖母聖子像,兒子的臉是混亂、尚未成形的,則暗示J-hope從母親得到力量,那是他的王座,是他的舒適圈。但也造成他不夠成熟,無法脫離家庭建立獨立自我。

J-hope的世界還是善惡二元對立的天真狀態,而這不是〈血汗淚〉要走向的道路。

 

 

3. 墮落的開始

吞吐著綠色(邪惡)的RM,是那個沒有接受自我傷痛、沒有與現實抗爭,選擇沉淪的RM
這樣的他滴下蠟淚,被帶領的JK則與他一起吞下了惡。他的展翅就變成伊卡路思的自大與墜落,甚至是「成長」的死亡。於是他們一個躺在沙發,一個躺在床上,都被綠色所壟罩。

成長組徹底墮落後,鏡頭往上一帶,在告解室裡(地板隔板上有寫,雖然很快就帶過去了),謊言組正拿著聖經與蘋果,明顯有規勸、教導的意味。但是由憤怒所帶領的憂傷,怎麼可能走向正途?所以門一開,V就落下了。

V是墮落天使般的存在,他是從無知走向惡。先前活在白紗之下,像是還無法新生的孩童。但當他選擇惡之後,就能拔掉翅膀,辨明善惡,獲得自由。

 

 

3. 善惡的共存

孩童以為是非善惡黑白分明,但現實並非如此。
這人說謊,他該罰,但他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親人不被傷害。這人捐錢,是好人,但他是藉此洗錢撈名聲──這世界多的是這樣的例子吧?
真正的成人,不是走向善或惡,而是明白現實就是善惡共存的。

但這份「明白」,就好像亞當夏娃脫離純然無知,得藉由「罪」取得。
 

人脫離家庭才建立自我,反抗才得到權力──破壞,才帶來新生。
所以JIN作為主人格,在心理世界的一系列掙扎後,選擇親吻了惡魔。


這邊也特別想提示一下血汗淚圖畫和鏡子對照。
開頭JIN看的那幅畫,在親吻惡魔的場合裡,變成了他最後照的鏡子。
這是什麼意思呢?我想就是:善惡對抗=鏡子=鏡子裡破碎的JIN

這份破壞不是全然無害的,V墜下之後,色調變得詭異,每個人的狀態都看起來不大對勁,
最直觀的就是:
JIN(最完美X)的臉產生了裂痕。

他藉由惡,獲取成長,得到新生,但也造成生命中無可挽救的傷痕。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一個人 的頭像
    一個人

    窟的第N個狡兔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