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篇來解決人物象徵跟彼此的關聯,
下篇再來談最複雜的MV多層次故事呈現,還有花樣系列到底說了三小


# 人物關鍵字

Suga的代表物是打火機、火焰、鋼琴、碎裂的玻璃/鏡子,
閔玧其不愧是危險的男人,全程玩火
(??????)
他本身則可以看作「憤怒」情緒的象徵。
 

JK我不大確定,但作為一個四處遊走者,又不時露出覺醒的表情,
我覺得可以視為青少年時期的「徬徨與嚮往」。

因為對未知未來的情緒,就是這樣一體兩面的,不安分的存在著。

關鍵字是車禍,看到有血跡的道路、緊急煞車時都可以聯想到他。
也跟RM某種程度上共享著老鷹的代表物。

 

J-hope的代表是藥物,關鍵字是母親(有壓力的親情關係)
看似嗜睡症,但在WingsMAMA短片中,
得知他其實是喬孟森症候群,會透過模仿症狀來汲取照顧者的愛。
我認為他象徵來自親情關係的「痛苦、依戀」。

 

Jimin的代表物是浴缸、水,另有關鍵選擇:蘋果(罪)
本身可以視為「哀傷」情緒的象徵(各種哭、各種水)
但也因為其哀傷,是同理心較強,也比較溫柔的角色。

 

Rap Monster是我覺得最有趣的,
他是成員中唯一明顯有在打工,比較穩定,但又帶有童心(V)的人物。
也拍出不少轉換的瞬間(香菸、糖果),
可以說是遊走在成人和少年之間的一個角色。
我覺得他是不完整的「成熟」,
或者說是現實與責任所帶來的「挫折、懊悔」的象徵
面對這一切,開始意識到這是自己的問題,早熟,但不夠成熟。

 

V是最不穩定的、最危險的,時常站在高處,充滿自我毀滅的性質,
他挑釁、易怒、衝動行事,噴漆、弒父、罪刑是他的關鍵字,
幾乎可以視為「叛逆」本身,甚至是「罪」。

但又是一個渴望家庭的孩子,相較於J-hope,是疏離的親情關係。
(我覺得他某種程度上也是Butterfly的指涉之一,
最青春的傢伙,美麗、碰觸即死、隨時會消失)
 

JIN是相對最穩定的傢伙。
看不出來是否真的非常有錢,但至少也有個家境無虞的背景。
如前所言,我認為他是「主角」,是「自我」本身。
從純真少年→成人的「成長」。
 



# 夥伴關係

三個朋友壓馬路,兩個肩並肩,一定會有一個落在後面
七個朋友拍
MV,兩個兩個一組,剩一個在後面開車拍照


先定義何謂「夥伴關係」:

也就是青春經驗中,互相扶持、陪伴、理解的那位
是的,我這裡用了一個很不清楚的字眼──「那位」

我認為青春中的人們其實很難分得清楚那條界線,
他們連自我都未得到完整的認識,又怎麼能定義那個人是誰?

以為是普通友情然而是愛情,以為是愛情,其實只是過度親密。

所以我先取名為夥伴關係,總之他們是一體的。
他們在劇情裡是夥伴,存有親密的關聯,

影響著彼此的生活,各自回應著一個主題。

 

第一組:Suga & JungKook──感情(這個我不確定)

JK明顯是依戀哥哥的,
Suga我則不確定是和JK一對,還是有個MV裡沒出現的已分手的女友/男友之類的。

隨著人長大,人際關係也會越來越複雜,
他們兩個需要面對的問題就是「感情」。
「憤怒」跟「嚮往」一起時,感情裡的怒氣是可以被吹散的。
當對未來的嚮往被憤怒打敗時,會變為迷惘,
憤怒沒了牽制,則燒盡一切也燒掉自己。
 

 

第二組:J-hope & Jimin──謊言(依戀)

我原先把這組定義為依戀,Jimin依戀友情,J-hope依戀親情。
但後來我發現這組更類似情感裡的「白色謊言」,
用謊言去換取關注的J-hope(喬孟森症候群);

以謊言維繫關係的Jimin(明明沒有病卻以病友的樣貌出現在J-hope的病房)。
他們都需要面對謊言在情感裡的負擔。


 

第三組:Rap Monster & V──責任

當這兩人是由V主導的時候,就充滿著破壞、惡作劇,
但總之RM是陪著他的,所以沒有失控。
然而當V獨行時,就犯下了無法挽救的弒父。
事後,「叛逆、罪」V也必須找到「成熟」RM,才有可能得到救贖。
我認為VRM就是青少年開始學習「為自己負責」的掙扎。
 


綜觀MV,這些人的崩壞程度大概是:單獨>兩人>七人一起
可以說:當各種人都聚在一起時,他們是彼此牽制又彼此扶持的,
所以在一起的時候就可以笑得出來。

但進入夥伴關係時,各自不足的地方就顯出來了,

最難過的地方就是:
他們都是不完整的青少年,所以湊在一起創造了更大的破碎。

獨處時,則徹底進入了自我毀滅中。
 


 

# 對應關係

 

對應關係是從血汗淚和前導短片判斷的,
他們在心理層面需要處理類似的問題,或者是代表一個議題的兩個面向。

這樣的關係在血汗淚裡的意義,我留到下篇再解釋。

另外可以注意到:不管是夥伴或對應關係,都是一個哥哥一個弟弟。

 

第一組:Suga & Jimin──Love is a lie

這不僅是RUN的歌詞,也是最明顯的組合意義。
Suga在感情裡經歷了背叛、謊言等,對他來說愛是虛假的。
Jimn則經營了一段充滿謊言的感情。

 

第二組:J-hope & V──親子關係

家庭形塑了人之所以為現在的樣子。
母子、父子,親近、疏遠,這樣對應著的親情關係。

 

第三組:Rap Monster & JungKook──成長

JK是剛破殼的雛鳥,RM則是受過傷的。

年輕時以為自己是無敵的、世界是操之在我的,我們是有翅膀可以飛翔的。
JK就是擁有這樣一雙翅膀的少年,一切都還充滿可能性,
RM是經歷過挫折、現實打擊的「成熟」、「理性」,
所以LOGO變化中,JK展開了翅膀,RM卻折損了那雙翅膀。
我們以為自己可以變成參天大樹,但「成長」的現實卻是公園的灌木叢。

 


# 小結

我感覺夥伴關係是生活的經歷,對應關係則是心理拉扯,甚至是譴責。
下一篇寫最複雜的東西囉,耶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BTS 防彈少年團 MV理論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