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寫了一篇【跟歌曲設定相關的書單】,現在則要來整理成員自己的閱讀書目啦!
不過因為書真的太多太雜,不是每本都看過,以及金南俊你也太多本了,

所以這裡出現的,都是「我看過的書」,
至於還沒看完的,就......等我看完再來補心得QwQ!!!

先寫了金南俊篇,因為他本人可以開一個專欄ㄌ。
其他成員的之後再慢慢補上 !

照例,每本都會附上書名、個人心得、博客來網址
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一起來看書!!!!!!

RM_170604_1.jpg


 

 

【01】 銀河便車指南

這一本世界無敵好看,推薦指數五百顆星!

用了有點後設的角度(外星人?未來人?)來看現在的我們,
當時空放長遠,以整個浩瀚的宇宙來看時,現在的悲喜都變得渺小。

不過這系列的書不是在討論這個,它就是非常實際、非常認真地在跟你討論:

「欸,地球炸了、可以幫我算個數學嗎?」

感覺很荒謬?對、就是這麼煞氣的一套書。
天馬行空但意外腳踏實地的想像,完全沒有必要的細節,跟滿出來的幽默感。
銀河旅遊必備的旅遊手冊!(不是虛假宣傳)

順帶一提,這一套書的書封設計非常美,質感也很好,滿推薦一整套買來收藏的。

 


 

【02】 82年生的金智英

非常平鋪直敘且壓抑的一本書。

我沒看過電影,所以不知道電影如何,但我認為小說真的相當「平順」。

「本來就是這樣啊!」
「大家都這樣吧?」
「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。」
「習慣就好。」

每個女人的生命就這樣平順的過去了,
那些痛苦、掙扎、不舒服,明明真實存在,
卻一再被輕巧地帶過。

在每個小段落中,都可以看見一點點自己生活的影子。

若要說女性主義,這本書其實一點也不尖銳,
並沒有聲嘶力竭、一針見血地抗議著什麼。
但這種平淡的敘述,揭露了生活的真實。

推薦給接觸了女性主義,對「女性困境」有興趣但有點一知半解的人,
或對韓國女性現狀感興趣的人。

 


 

【03】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

村上龍的作品一直都聚焦在社會邊緣族群,
或者說:跳脫了宏偉故事的「小敘事」。
這樣的作品特別真實、尖銳,但又觸動人心。

講性、講藥物,更主要是在講對未來的無望。

推薦給心理狀態穩定,對舒適圈以外的社會存在好奇心的人。
 


 

【04】 挪威的森林

 

諸君早安,金南俊看了一拖拉庫村上春樹的書,
這一本應該算經典,也是我入門村上時看的。

我覺得村上自己總結得很好:
「激情、寂靜、悲哀」的愛情故事,一部百分之百的愛情小說

非常完美地幫這部小說下了註腳。

這就是一本愛情故事,劇情簡單來說是個三角戀。
整體氛圍營造得非常優秀。
朦朧雪地中,每個人可以在這裡找到自己的一點見解:
譬如人生態度、譬如選擇、譬如人際,
但就像村上自己說的:「這是一部百分之百的愛情小說。」

我們的那些疑惑都不會獲得解答,只能自己去品嚐。
就好像人生不是一部哲理書,就是活著的每一天而已。

推薦給從來沒看過村上春樹的人,
非常適合當村上的入門書。

看完之後,應該就可以確定你會喜歡村上還是不喜歡了(幹咧

 


 

【05】 異鄉人

「今天,媽媽死了。也可能是昨天,我不知道。」
異鄉人被大家津津樂道的開場。

這是一本把「微言大義」發揮到極限的小說。
藉由主詞、動詞、時態的運用,描述出一個疏離至極的生命。

在筆法上非常驚人。
當初聽了一堂原文的講解,差點一個衝動跑去學法文,就為了讀懂這本書。

但就算扣除這些文字遊戲,這本書在思想、劇情上同樣吸引人。
推薦在社會中的每一個芸芸眾生。

 

 


 

【06】 人間失格電影書衣版


在講內容之前,我想講一下封面。
幾位日本作家的書,在台灣都可以找到N版封面+N種翻譯。
我沒有力氣一一比較翻譯優劣,但光是挑封面,就真的,可以耗掉我一兩小時(。
每一版都好看到讓人懷疑人生。
在眾多出版社中,我自己是去年收了木馬文化這一本
但最近到書店逛,又看到電影書封版,覺得心動。

 

題外話,我最偏愛他的《夜櫻與魔笛》,不僅喜歡故事,還有之前絕版的燙金書封版,美到讓人心顫。

 

抱歉、回到《人間失格》本身。

雖然大家都看過「生而為人,我很抱歉」這句話,
但並不是出自於《人間失格》這本書──雖然確實非常適合作為它的註解。

講到太宰治啊,真的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存在。
每個喜歡太宰治的人,都可以坦蕩蕩地跟你說:

對、他是個爛人。
甚至他自己也這麼認為。

而這就是太宰治本人,以及《人間失格》這本書迷人的地方了。

我們都糟透了。
厭世、喬裝、格格不入、沒有耐心、不擅交際、害怕受傷、畏懼挑戰,
但又勉強自己活著,假裝這個沒有方向的人生存在希望。

這種孤獨、壓抑、羞恥感,一直伴隨著我們。
要說「活出真實的自己」嗎?
可是連我都不喜歡自己,以及「自己」又是誰?

極其「厭」麗的生命。

這本書其實適合給從來沒思考過自己是誰的人閱讀,
或者是認為世界很美好、一切都沒問題的人,
歡迎來挑戰看看!
或許太宰治的尖刀可以刺穿你的心。

如果你本來就知道生命是一坨狗屎爛蛋,
看完則會有一種被挖空的感覺──非常痛快淋漓的疼痛。

 


【07】 萬物的另一面:韓國當代藝術家安奎哲隨筆集

undefined
YOOOO我超開心這部有中文版本的!然後是莫莉翻譯的!
詳細心得請看這裡:萬物的另一面:韓國當代藝術家安奎哲隨筆集

 

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呢?
人我、物我的關係,甚至是我與「我」的關係,是如何構成的呢?
我們又抱持什麼樣的態度面對?
我們或許都習慣以自己的眼睛、經驗、認知去接觸這個世界,
是以「自我」為中心地去揣測、支配、定義萬物與他人
──那如果這世界不是如此理所當然呢?如果我們早已認定的事物可以有其他意義呢?
如果杯碗瓢盆或許認為自己是樂器呢?

當這些無聲的對話突然寂靜時,天使輕撫過我內心的一角,萬物的模樣在我的眼裡有了截然不同的模樣。 ─ 安奎哲

這是一本「經驗生活」的書,藉
由簡單但雋永的文字,配上質樸的插圖,
篇幅不長,如同一篇篇的小日記一樣,帶領讀者進入萬物的另一面。

 


【08】 鼠疫

undefined

這部我覺得沒甚麼好介紹的欸,該看的都看過了吧(?)
台灣經歷過三級警戒後,更應該看一下的作品

在無能為力的疾病面前,直視疾病本身
還有在這其中的人們,他們的恐懼、不安、荒謬



【09】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

undefined

尼采的經典,也是入門作品
比起看一對超譯、擷取、曲解的尼采解釋書
不如直接入手一本他自己的作品
靜下心來看他的比喻與思想

以及不要買另一個詳細註釋版
他的印刷跟所謂的「註釋」會讓你後悔

 


 

還沒有寫完,書也還沒看完,但先分享到這邊。
之後有空會繼續寫心得的。
總之、大家一起來看書!!!!!

 

相關書單參考:

  1. 防彈少年團BTS書單-跟套路設定有關的那些書
  2. 防彈少年團BTS書單-成員閱讀書目(金南俊篇)
  3. 防彈少年團BTS書單-成員閱讀書目(閔玧其篇)
  4. 書單總整理


如果想要支持我繼續創作,你可以:

1. 按一下底部的拍手按紐,拍手五下,走過路過點一點,我就可以收到基金會發派的獎賞
2. 若想要提前閱讀連載更新,歡迎加入方格子的付費訂閱專案
3. 留個言吧!您的留言永遠是我最棒的精神糧食!謝謝你!
4. 如果害羞的話,可以在痞客邦選擇匿名留言,或者是到貓貓跟我說!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BTS 防彈少年團 金南俊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