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花樣年華〉的糖果+〈他們的故事〉的SIN,史上最莫名其妙的設定。

 


 


 

愛情是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。

 

 

他總是在不對的時間遇到不對的人。

照理來說,都爛成這樣了,就該沒什麼好可惜的了──他也確實不為此惋惜。愛情是個笑話,他的人生也是,垃圾與垃圾為伍,沒什麼好抱怨的。

 

他的爸爸有酗酒和家暴的問題,喔、或許還有賭博或嫖妓,不然家裡的錢不該少那麼快。不過那個老男人不承認,所以他習慣齜牙咧嘴地笑說:那就是沒有腦袋做生意吧?

然後不意外的被打了。

他因此養成穿長袖長褲的習慣,倒不是嫌丟臉,而是解釋起來很麻煩,說了又沒用,不如這樣還輕鬆自在點。

 

不離婚嗎?我養你啊。

他這麼跟媽媽說,但那人比他認識得更軟弱一些──再忍忍就好,沒事的,媽媽沒關係。而且你為什麼不管好你的嘴,不能忍一下嗎?就算是為了媽媽也好啊。

喔。

 

所以他自己走了。

即使常常一兩天只吃一個麵包,也會打點錢到媽媽的戶頭,但他再也沒有回去看過他們。

 

 

在一個充滿暴力的家庭長大,他格外厭惡蠻力,總覺得動手動腳的人,智商都特別低,愚蠢得不忍直視。

偏偏在外頭住的時候,認識了一個四肢發達的笨蛋,好的那種。

欸、不是說他笨得好,只是說他很笨又很好。

 

這是他垃圾人生裡遇見的第一位。

他恰巧也是對方的第一人,只不過那人的人生不是一坨爛泥罷了。

 

那個孩子喊他作「哥」,投注了信任、希望、仰慕在他的身上──他配嗎?配的。怎麼可能不配?就算身處垃圾堆,他也會是閃閃發光的鐵鋁罐,以自己的鋒利為刀,把自己剖開,好露出堅毅又漂亮的銀光。

 

他們或許就這麼在一起了吧?

吃東西、牽手、接吻、擁抱,但沒有上床,那孩子小得讓人心疼,他可不是真正的垃圾。

 

是我不行嗎?那孩子問。

行行行、是老子不行,你給我好好長大。

 

他寫歌,他唱歌。

雖然那傢伙的聲音不是他的理想型──太有生命力了,充滿少年的清亮,襯得他一灘爛泥死水,格外違和──所以他改,開始寫一些流行點的調子,從濃稠的黑墨,變成滿眼星空。

他躺在撿來的二手沙發上想,打著節奏試,跪在地上寫。

 

可以好好過日子的,他想。

他跟他爸不一樣,他或許可以擁有愛──如果他血裡的暴力沒有甦醒的話。

 

爭執時,那個血氣方剛、頭好壯壯的孩子,大可以把他摔到地上。當然可以,輕輕鬆鬆的工作。他的身體沒那麼健壯,肩膀還在前些日子受了傷,隨便來個人都能撂倒他。

但就是這樣稱得上病態的軀體,把那個健康、充滿活力的少年,推倒在地。

明明就是最不堪的存在,卻仗著愛的名義,肆意妄為地破壞,還逕自把星光拉下。

 

最後,他也不知道那孩子有沒有好好長大?

因為鏡子碎掉的時候,他就知道自己該走了,就好像他當初離開母親一樣。

 

 

骯髒、醜陋、陰暗、惡毒、扭曲,張口便是攪不開的苦毒──這樣的自己,連他也喜歡不起來。

他確實不想活著,也視死亡為歸宿,卻又最最不甘心死亡。

他對世間並無愛戀。

這樣的自己只適合抱著一身爛刺,孤獨地走下去。

 

 

他沒有學過怎麼好好愛自己。

所以遇見那個人時,他著實鬆了一口氣。

 

他不知道的事,就由那人代勞吧。

 

那是他垃圾人生裡遇見的第二位。

那人不仰慕他、不依賴他,甚至年紀還比他大,裝腔作勢、作威作福得很。人挺無聊的,但自以為有趣的樣子滿可愛的,倒不讓人討厭。

 

他不是對方的第一人,那人的生命更是光鮮亮麗得讓他本能性害怕。

不過就是這麼熠熠生輝的傢伙,骨子裡空得和他的鐵鋁罐一樣,而且他還毫不避諱。

 

跟弟弟在一起的日子,他認為自己能變成更好的人。

 

奇怪的是,跟這人相處的時間裡,他從來沒有動過這方面的念頭,他只是照例生活,頂多在那人的督促下,多吃了幾頓飯,多看了幾場電影,又多打了幾回電動,還買了幾件有顏色的衣服,然後會回家睡覺。

 

他沒有積極向上,也沒有成為善良的人。

他還是他,卻也和以前的他不大一樣。

 

 

他們還是分開了,但這不能說是以失敗告終,他和他都贏了。

 

在孤單裡互相擁抱,如同抱住了自己的靈魂。

然後在同樣的寂寞裡,他們牽起自己的手,離開了彼此。

 

他們分別了,身上滿是對方的痕跡,卻又是再真切不過的自己。

 

 

他不需要虛幻的命運,生活也從來不揀選他。但是有也好,沒有也好,都行的、都行。只不過如此罷了。

愛情是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。

 

他是他自己。

 

 

END.



如果喜歡這些文章、想要支持我繼續創作:
1. 按一下底部的拍手按紐,拍手五下,走過路過點一點,我就可以收到基金會發派的獎賞
2. 若想要提前閱讀連載更新,歡迎加入方格子的付費訂閱專案
3. 留個言吧!您的留言永遠是我最棒的精神糧食!謝謝你!
4. 如果害羞的話,可以在痞客邦選擇匿名留言,或者是到貓貓跟我說!

 


arrow
arrow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